蕭遙的凱史實驗

最近都投入在新系統的科學研究中了
歡迎經過的朋友有興趣一起來發現新世界喔~

蕭遙的凱史實驗

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物*蕭遙的咖啡渣堆肥法

透過社區園圃的課知道了有一種堆肥法叫做「雲和堆」。

可是雲和堆需要比較大的空間,但...我沒有那麼大的空間可以用,於是就自己發明另一種做法。

估且叫他「蕭遙的懶人咖啡堆」吧....=▽=|||


為什麼說他是懶人?因為我用另一個十秒鐘可以做完的動作去取代了一週至少一次的翻堆工作。

首先,我們需要一碼的寬幅布跟一條繩子。

由於那時候手邊有一批不織布,於是我就用不織布來做了。

然後做一個你覺得呷意大小的袋子,建議不要做太大,不然之後會不太懶XD"


袋口的地方可以用束口袋的做法或褲子皮帶孔的做法,總之就是做一個可以用繩子把袋子綁起來的功能。

至於這個袋子確切是多大...我已經不記得了,反正那時候就很隨興的剪下去了XD"

袋子裡倒進咖啡渣跟廚餘,餐前餐後都可以。


然後把袋口綁好,整袋把他倒過來倒過去,要揉一揉、踩一踩也可以...

翻堆完成放在一邊,其它就交給細菌們了。

要注意的一點是,裡面要有水份,不能太乾。

水份的量我是用手去摸袋子表面,覺得有一點水氣的感覺就可以了。

最高溫我沒有用溫度計去量,但摸起來有50度左右吧?跟電熱毯低溫相去不遠的感覺。

然後每次放新的廚餘進去時就把袋子「ㄑㄧㄝ˙ ㄑㄧㄝ˙ ㄝ」,總之就是個順手翻堆的動作,另一方面,藉由這種方式把廚餘給埋到咖啡渣裡去,這樣就不會有什麼味道了。

新堆肥的味道只有第一週很重,之後就沒什麼味道了。

第一週的前1~2天,你家會像咖啡專賣店,咖啡味濃到一個...#$&$%^&@

3~4天,你會發現咖啡變成咖啡酒了!!

5天後,變成香醇咖啡酒,有種很好喝的感覺...

一週後就沒味道了。

用不織布袋的好處是透氣透水,袋子不大,不需要工具就可以很完全的翻堆。

而且還可以選用自己喜歡的布色,把他做的美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