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遙的凱史實驗

最近都投入在新系統的科學研究中了
歡迎經過的朋友有興趣一起來發現新世界喔~

蕭遙的凱史實驗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遊*ZM讀書會 台東見學團 DAY 4

今天真的是出乎意料的一天…

一早我們來到桃源村一個二十幾年沒有灑農藥的田地,擁有者是蔡大哥夫婦。

在這天生天養的地方,蔡大哥用他年輕時在中央山脈上生活的經驗,竟然實踐出了可說是台灣版樸門的天地。


這片景色是蔡大哥家陽台看出來的風景。

在蔡大哥家的農田裡,各種動植物就如同在自然環境中,混雑的相處在一起。


在進入門口不遠的地方,馬上就遇到定居在此的紫斑蝶家族,通常紫斑蝶會在春季開始北遷至日本避暑。



這是蔡大哥種的鳳梨,以及用鳳梨皮熬煮的鳳梨汁,不加糖卻很甜。

蔡大哥說就算沒有帶著水與食物,台灣的山林就是他家冰箱,要什麼有什麼。

以飲水來說,一般人知道的常識是山谷溪流會有水可以喝,但其實自然界中已經為生物設定好,在低海拔的地方與高海拔的地方分別都有不同的植物在危急時可以做為飲水。

山林中也都備有鹽與糖,羅氏鹽膚木果實就是過去台灣人做為鹽份來源使用的植物,在高海拔地區也有別的可以做為鹽來使用的植物。

有些人類不容易做的事情,可以在了解動物的習性後,讓動物們為我們做到。

例如松果結在很高的樹上,採摘相當辛苦,但在了解以松果為食的動物習性後,可以讓他們幫我們摘松果,但大自然的設定是非常細緻的,如果你貪心的拿了很多,那就不會有下一次的機會了。

我們一聊就聊了三個多小時,蔡大哥跟我們分享了非常多寶貴的知識,不過太多了又沒有筆記實在記得不是很多...

個人覺得這些知識是能讓人類文明邁向下一步很重要的鑰匙,唯有讓人類重回自然生態中,並輔以科技在符合地球自然之理的情況下使用各種資源,人類才有機會往更高的文明邁進。

蔡大哥有意想要教授獵人的知識,我們幾個也非常想學關於這方面的事情,因此打算這次回到台北後就開始來籌備下次來學習的事情,這次我們打算邀請北中南對這方面知識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前往。


這位是蔡大哥的名犬(台灣土狗),但蔡大哥並沒有為他命名,暫且就以黑王稱之好了。

為何叫他黑王呢?因為他被龜殼花、眼鏡蛇、百步蛇咬過,特別的是,在中毒期間他會去吃土,攝取足夠的礦物質,再經過兩、三天的代謝後就能恢復。

是一位戰蹟驚人的獵犬。

因為沒料到聊聊天竟能學到那麼多的東事,只錄到後半的內容,想聽的人可以聽聽看。


下午我們來到山上的紅葉村參觀紅葉青年會打造的基地。

可惜的是瑪咪忘了我們要來,被放鳥了沒得深入認識一下....(哭哭


我超愛這個涼亭,舒服又涼快,竹子大好!!!

而且平台式的設計很好使用。


傍晚來到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認識草木兼吃草。


太陽花與小蜜蜂!!!



現學現用,羅氏鹽膚木出現啦!!!

大家快認好他,可以當鹽用,又避雷,還是火藥的其中一種成份!



晚餐吃草啦!


回程的路上到鹿野高台看夜景,相較於台北的流動車燈,台東的夜景令人感到靜心。

================================================
【獵人教室計劃】
  • 決定於天涼的時候來辦一次由獵人蔡大哥教授的關於台灣生態知識的課。
  • 將串連北,中,南有興趣的人一起參加。
  • 考量東部騎機車的機動性較高,因此會以接近環島的方式一路撿人到台東上課。
  • 將此活動SOP,便於日後可常態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