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遙的凱史實驗

最近都投入在新系統的科學研究中了
歡迎經過的朋友有興趣一起來發現新世界喔~

蕭遙的凱史實驗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蕭遙的觀察筆記*人生遊戲

我想許多應該都曾自問過類似的問題...

「我為什麼要來到這世上?」

而這個問題很多人應該一生無解。

今天我也不是要來跟你說正解,我要說的是我的自己解。

故事總要話從頭,人類的存在之於地球之於宇宙幾乎可說是無足輕重的存在,那...人類為什麼要存在?

或許,就是為了求解吧。

只是這場尋找解答的旅程,我們被自己給困惑住了。

每個人都已知離開這裡時,無論什麼樣的物質都帶不走,那又為何要在存在於這裡的過程中,不斷的收集可能到離開時都用不完的物質?

每個生物在地球上開始進行生命的旅程時,都具備有記錄在基因上的基本求生能力。

這個能力是透過初始內建的學習系統來做微調,由演化將微調結果傳給後代。

最初,每一個生物都能憑藉自己的力量在地球上求生存,在這處處充滿生死之危的世界中。

後來有些生物發現了群居分散風險的好處。

當生物群聚在一起之後,原本每個生物都必需重頭累積的生存知識便能傳承了,下一代將能承接上一代的知識,藉以尋求更能抵抗風險的生存方式。

當知識被連結成網路、共同累積傳承、分享給群體,於是一個群體便一起被拉提成長,其成長速度將會愈來愈快。

知識的累積不是壞事,然而群體的眾意志卻是種十分謎樣的東西。

三人成虎,有虎沒有虎?

即然都已知物質帶不走,那窮其一生的收集所謂何來?

有人會說為了下一代啊!

請問下一代是不會自己收集嗎?

還記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覺得自己必需不斷的收集物資才是對的人生嗎?

好像...就從開始受教育起吧?

爸媽說要努力讀書,找好工作,結婚生子過完一生。

乍聽之下沒什麼不對...因為大家都一樣啊。

但這個「大家都一樣」就不太對,如果人類原始設定就是為了要「大家都一樣」,那為什麼要讓「每一個人都不一樣」?

如果你是那個製造機器人的人,你的目的是要製造出「一樣」的機器人的話,那你會去把每一個機器人都制造的「不一樣」嗎?

那即然你把每個機器人都造的「不一樣」,那至少可以肯定其目的不是為了要讓他們變「一樣」吧?

在過去,當每個人都有能力可以自給自足的活在地球上時,當你在付出了足夠的代價以獲得活下去的資源後,你便可以去找尋你的方向。

例如喜歡吃就做好吃的東西,想要好用的工具就去做出好用的工具,等等等等...

然而,似乎就從這裡開始,分了心。

當不斷精緻的物質成果出現在我們面前,大家都無法抵擋伸出手去獲得他的誘惑。

並不是要宣揚回到過去清貧的生活,而是希望大家想想。

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