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遙的凱史實驗

最近都投入在新系統的科學研究中了
歡迎經過的朋友有興趣一起來發現新世界喔~

蕭遙的凱史實驗

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蕭遙的觀察筆記*自由的真假

於是你在國家經濟社會制定的規則下自由的選擇了你要從事的工作,並從中獲得金錢...

因為工作是你擇選,你決定去不去做的,所以你是自由的。

真的自由嗎?

將工作報酬從你的工作中拿掉,你還會去做這份工作嗎?

自給自足是所有生物的本能,但為了應應環境變化,生物也會為未來預做儲備,儲成身上的脂肪或深埋地底儲為過冬的糧食。

但有一個物種,將這個儲備的本能無限放大為無止盡的慾望。

在原本的地球設定上,想要的愈多,就要付出愈多代價,如勞力、時間。

但有一方群體他們發現了一個可以得到很多,卻不用親自付出勞力,唯一要付出的是經營的時間的方法。

節省了1/2的成本,很有賺頭吧!

這個群體在經歷數次失敗的經驗後,終於找到成功的方法。

錢是人類用來交易所使用的替代貨幣,本體並無價值,價值是由人們共同定義的,因此...

同樣的 $1 可以代表無限大,也可以代表無限小。

問題1:
如果今天有一個人用一個「沒有實際價值的替代品」做為交易代價跟你交換一袋米,那麼你會跟他交換嗎?為什麼?

問題2:
如果今天有人用 $40000 台幣跟你交換一袋米,那麼你會跟他交換嗎?為什麼?

但在現行的國家經濟社會規則下,這 $40000 台幣的價值到隔天太陽出來時就只剩下 $1 新台幣的價值。

問題3:
如果你已知隔天會發生 $40000 台幣只有 $1 新台幣的價值,那你還會跟他交換那袋米嗎?為什麼?

問題4:
上述情況為七十年前實際發生在台灣的事情,你是否開始有點疑惑,如果鈔票的價值是不固定的,是會變化的,那麼用鈔票來做為交易系統中的替代品是不是有點怪怪的?
但為什麼你這麼理所當然的認為使用鈔票做為代幣來交易是再正確不過的事情?是誰告訴你你應該這麼做的?

人在出生時就如同一顆全新的空白硬碟,在人生中的各種經歷將會形塑你最後成為什麼樣的硬碟(我是指內容,外型仍然是硬碟。)。

當你今天在硬碟中安裝了WINDOWS的系統,你便會在WINDOWS的系統規則下運作你的人生,你的通訊協定。

當你今天在硬碟中安裝了MAC的系統,你便會在MAC的系統規則下運作你的人生,你的通訊協定。

發現了嗎?系統規則是可以被改變的。

只要你接受改變。(並不是要你去裝MAC。)

想想自己的人生,你做下的決定真的自由嗎?

父母與老師說你要努力讀書,將來才能找到好工作去當科技新貴,種田很辛苦的。

可人類的基本需求是「食衣住行」,過去每個人都有能力滿足自己食衣住行的需求,但為什麼現在不行了?

試著自己找看看可能的答案,下次我再告訴你我覺得的答案。



如果你開始對這個人類系統有點疑惑了,不如看看下面的影片吧,只有三十分鐘而已。
我就是從這裡開始去尋找我自己的答案的。



蕭遙的觀察筆記*序章
蕭遙的觀察筆記*選擇的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